三十六陂春水

创作总根于爱

不知

*澜面,ooc我已经懒得说了,注意避雷哈。

*准确点说应该是昆仑×鬼面,但我不知道该怎么打tag┐(´-`)┌,先打上澜面,不妥删。(要不昆面?一个更冷的tag诞生了)

*双向暗恋

*有双灵魂设定,是刀子,刀子!刀子……也许会有甜饼?

————————正文

 1.

即使拥有着同一个身体,赵云澜和昆仑也从不是一个人,这一点他们自己比谁都清楚

一个镇魂令主,一个上古神君

一个爱着沈巍,一个……

念着鬼面。

2.

昆仑先遇见的是嵬,赐的名是巍,他欣赏小鬼王的见识和气量,看着他时总会有一种“吾家有儿初长成”的欣慰。

3.

可鬼面不同

即便他之后才遇见他,即便他们的交集屈指可数。

4.

他爱他

一见钟情

因他的张扬、坦荡、无所畏惧。

5.

但是鬼面似乎永远是冷冰冰的,不时挑起嘴角勾个弧儿,偶尔眼尾打个弯儿,浅浅的一抹朱砂是他身上唯一的亮色。艳红色在眼尾一描,看似风情万千,黑白分明的招子却汪着三千丈黄泉里的寒凉。

6.

他与鬼面第一次面对面的相遇是绝对的偶然,那时巍稍稍落后了些,没有看见鬼面拢了袖,笑着对他施礼,淡淡一句“昆仑君”后便离开。

他也许不知道自己脸上的笑毫无温度,也并未留意那时的昆仑君顿下的脚步。

7. 

可无论鬼面留不留意,他都不会知道为何。

毕竟所有人都知道昆仑君率性重情、不拘小节,没谁会想到昆仑君也会有如此怯懦不敢言的时候。

8.

因为鬼面恨他。

9.

昆仑第一次看见他,便是嵬说出那句“我不喜欢,不如不生。”时。

听完了这句话的鬼面不悲不喜地转身走回去,昆仑神思一晃,安顿了嵬,自己做贼似的跟了过去。

早就走出去老远的鬼面像大不敬之地的那棵大神木一样杵在黝黑的土地上。

昆仑从他的背影里什么都看不出来,正想着好奇心害死大庆,要不还是算了吧,鬼面却突然侧过头来,黑溜溜的眸子噙着泪黏着恨看向他这边。

10.

那份恨意转瞬即逝,昆仑甚至还来得及想是藏起来还是站出来对他笑笑,鬼面就已经回过头,一个眨眼消失在原地。

可他依然看得真真切切、知道得明明白白。

11.

与其撕破,不如就此默默不言

他当做谁都不知,他就真的不知

在鬼面心里他们已是仇敌,他若向他伸手,要么会被认作疯子,要么会被看作算计。

无论哪种,不得真心。

12.

所以他躲避、装傻、优柔寡断

可昆仑的怯懦后藏着自信

他见过他眼里的恨意、见过他敷衍的笑容、见过他卸下伪装后的死寂

他认定鬼面恨毒了他。

13.

得他赐名的巍嫌恶自己的出身,所以昆仑未曾看过巍啃食幽畜

但他见过被至亲钉上“死亡”的鬼面无感自己的出身,手起刀落间溅了半身的腥,待猎物气绝后蹲下去,撕下黝黑粘稠的肉塞进嘴里

那一双时不时会弯起的眉眼此刻总像木刻的似的,还是最拙劣的木匠刻出来的,半分神采也无

何为污秽?

不过只是为了活下去。

14.

昆仑信誓旦旦:

鬼面不会再相信

更何况在他心里,他大约是个骗走哥哥的坏人,还骗着哥哥置身事外宣判自己的纯良、期盼阖族的消亡

所以他拒绝他的一切,从一开始的敷衍到最后的不见。

15.

他早是鬼族的王,离他远点儿无可厚非

巫妖大战鬼面带着鬼族在旁边看热闹

昆仑也大可端着自己不着调的性子任万事随缘。

16.

但最后昆仑作出的决定出乎六界的意料

送长刀、予仙筋、升神格、护鬼族

在旁人看来他为巍做尽了他的力所能及

实际上他也确实是做尽了他的力所能及

为义,也为情。

17.

至于什么见到见不到的,反正他本也见不到几次。

18.

五千年后意外苏醒,昆仑依然是没见到

那总是笑着的冷情鬼王先一步与大封同归于尽

只先一步。依然笑着,好像不会伤心

19.

赵云澜把记忆分给他看时,心里其实是有些不懂的

昆仑在识海里坐没坐姿地撑了脸,笑了笑没说话

自由珍贵了,生命和情感自然便卑贱了。

20.

        “赵云澜。”识海里的昆仑出声喊他。

        正在发呆的赵云澜惊得一抖,随后才反应过来,咧着嘴笑回:“哎呀还不大习惯,有啥事儿吗?”

        “反正没啥好事儿。”昆仑很喜欢跟这个“自己”互呛几句,“你就没想过明明只有一个灵魂轮回,为什么会出我这个意外。即使只是个神识,也不免是个麻烦。”

        赵云澜立马长长地“哎”了一声反驳道:“神君可千万不能这样说,你要是个麻烦那我不也是了?”

        昆仑眄他一眼:“谁给你的自信唬我?一开始你不就这么觉得的?”

        “谁让你那时动不动吓我,我想想还不许了?再说了,你也说了是一开始,我现在可真没有这想法了。”

        “那这五天可真是难为你了。”昆仑装模作样地叹了一声,似笑非笑道,“以后不会了。”

        赵云澜抬了抬眉梢:“你这是——话里有话啊。”

        昆仑也干脆敞开了天窗说亮话:“我找了个方法能把神识剥离。今天就走,想着还是跟你道个别。”

        赵云澜的嬉皮笑脸渐渐敛起来,眉眼间添了长久不见的严肃:“是因为鬼面?”

        “主要还是因为你和小巍,作为老父亲我杵在这儿实在亮得慌。”

        昆仑轻描淡写地把这一句盖过去,语气里的嬉笑像拍上沙滩的浪头,把赵云澜脸上的几分严肃刮了个一干二净。他后仰了身子靠在沙发上,懒懒散散的:“行吧,您是前辈,想怎么着怎么着呗。”

        昆仑没有再回答。

        赵云澜枕在沙发靠背上盯了一会儿天花板,最后挑了眉尖啧了一声。

        说剥神识就真的只剥了神识,上古神祗还真的是一诺千金。

        只不过只有一抹神识,要再见到恐怕得是几千年后了。

        而当真几千年后,能再见到了,赵云澜却也没有真的见到昆仑。反而是历经风雨后当上了族长的祝红偶遇了已经能够化形的昆仑神识。

        祝红未曾有缘得见当年的神君昆仑,刚瞥到时还以为是那要命的赵大局长跑他们妖族来度蜜月了,开口就是一句:“鬼见愁?”

        昆仑在赵云澜身边见过她,知道她认错了人,但也只是抬袖一作揖,唇边笑意淡淡:“是祝红族长吧?初次见面,在下昆仑。”

        祝红一怔,迅速反应过来,躬身施以大礼:“不知是昆仑君,祝红冒犯了。”

        “无碍,我俩本就差不多,现在这情况也不过是我嫌他们腻歪,跑出来躲个清净。”昆仑不甚在意的摆摆手。

        “那…昆仑君来妖族可是有什么事?祝红可否略尽绵力?”

        “怎么如今说话这般别扭了?”昆仑失笑,却也没有客气,“算是路过,但也有事打听——你们妖族有没有个孩子,长得像……沈巍。”

        祝红惊讶,还是诚实地点点头:“猫族确实有一个。我一开始还以为是鬼见……赵云澜生的,结果被他嘲了一顿。大概是意外吧。”

        “那孩子处境如何?”

        “不太好,父母早夭,胎里不足又导致他法力低微,不过赵云澜倒是跟我提了提,让我护着点儿他。”祝红说到这儿在心里暗戳戳地撇了撇嘴:不是自己生的管那么多干什么,鬼见愁这分明是做贼心虚。不过她面上不显,继续道:“只是终究身子虚,不爱见人,又实在因为胎里带的病太严重,怕是不剩多久了。”

        昆仑合着衣袂沉默了一阵,最后低低叹了一句:“该承担的。”

        “昆仑君您说什么?”祝红愣是一个字儿也没听清。

        “没什么,只是说天地不仁。”昆仑抬眸对她笑笑,“我觉得那个孩子与我有缘,想把他养在身边,不知祝红族长可否方便?”

        “当然方便,昆仑君请随我来。”祝红侧了身引他过去,心里犯着“昆仑君是不是把这句话用错了”的嘀咕,直到开了那扇门才回过神来,道了一句告辞便离开了。

        那妖族少年就看似格外乖巧的坐在台阶上,耳朵和尾巴收不起来。上挑的眼尾描着红,是人类十六七岁的模样。

        也是昆仑初见鬼面的模样。

        ——活着便好。

        至于那些对他的错误的惩罚,历几千年轮回痛楚也该足够了。

        昆仑温柔了眉眼,靠近他一点蹲下,轻声细语道:“你叫什么名字?”

        少年歪着头眨巴眨巴眼:“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因为我讨厌你。”他回答的坦坦荡荡。

        昆仑忍不住笑出来:“可我是想带你走的,你这么讨厌我是不是你就不会跟我走了?”

        少年站起来,走近了,伸手拉了昆仑的手,回答依然坦荡得欠揍:“我讨厌你和我会跟你走有什么冲突吗?”

        “那你不愿见人和你愿意跟我走也没有冲突?”昆仑微微仰着头看着眼前的少年与记忆中的渐渐重叠。

        “不冲突。”

        鬼面还是那个鬼面,张扬,坦荡,无所畏惧。

        “好。”昆仑反扣了他的手,扶着膝盖站起来,“只是你要跟我走,又不想告诉我名字,那我就只能自己想一个……嗯……单名一个面,叫面面吧。”

        他抬头看着比自己高的神君,眨了一下眼:“什么意思?”

        “惊鸿一面,再难忘却。”

       

21.

那时的鬼面确实是恨昆仑的。

22.

但恨他和想爱他又不冲突。

评论(6)

热度(4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