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陂春水

创作总根于爱
大眼ID(备档处):三十六陂春水1

《回溯》第一卷——君臣

                        第七节

       上官子怡身系公务,小住了几天也就回去了,菠萝吹雪特地腾出空来将她送出宫门。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他换了轻便的常服,站在凹凹凸凸的城墙边上,十分有文化地诵出小学生必背古诗的其中两句。

       “陛下今日怎么有雅兴吟诗?”天下无贼神出鬼没地出现在他身后,丝毫不考虑他家陛下会被被吓得脚一滑从城楼上摔下去。

       “故人远去,我心甚哀。”他站在朝阳下,挽袖拭泪。

       “陛下,你这话说得好像故人宾天。”天下无贼无语,伸出手要扶他下来,“上官姑娘要是听见,非得再坐船回来打您一顿。”

       菠萝吹雪拧了身低头看他:“丞相,我愈发觉得你是在把我当儿子养了。”

       “臣不敢。”他扶着伤怀感兴的皇帝让他从上面跳下来,“虽然以陛下的年纪这样说也没错。”

       “养小果叮已经满足不了你了吗?”

       天下无贼微笑:“陛下不懂,养孩子有时是一种乐趣。”

       丞相一笑,生死难料。他连忙咳了一声转移话题:“先生那边进展得怎么样了?”

       “路途遥远,任务繁重,臣预计至少需要三个月。”

      “啊,等那时候都入冬了吧。”菠萝吹雪学着他揣起手,“罢了,等到时候把橙留香他们一起叫回来几天过个年,顺便让他们自己挑几个靠得住的将领驻守边关,他们好歹也是位高权重的开国功臣了,总干这种事不大好。至于其他人……再等几年就能回京常住了。”

       天下无贼跟着他转身走下台阶:“陛下的意思是……拿下边境?”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菠萝吹雪扭头对他笑笑,“只要边塞不存在,自然也就不需要秋防了。”


       今年冬天的雪来得迟了些,菠萝小薇奉旨入宫时,淋了一身的雪。

       碎珠替她摘了厚重的斗篷放在碳炉边烤着,她则撩了衣袍简单一跪:“微臣参见陛下。”

       “起来说话吧。”菠萝吹雪晃了晃笔,抬头对碎珠道:“给薇将军添张垫子,女孩子不好受凉。”

       “是。”碎珠把早就准备好的软垫摞在旁边的座位上,合了腰退后:“将军请。”

       “陛下急召,不知是为了何事?”

       “其实本来不需要这么着急的。”菠萝吹雪把竹简卷起来一半,低着头边写边聊,“但你们很快就要走,过年休沐我再喊你们也属实不厚道,所以只能现在就把你喊过来了。边境的事我想过了,不能老是让你们在那里守着,当初也只是人手不够的权宜之计。现在各级各地都已经完善,你推荐几个靠得住的驻守边关,你们还是搬回花果山住吧。”

       菠萝小薇对花果山本就没什么眷恋,她独身居于古墓多年也算习惯了寂寞,听得他这话也只是微微颔首:“边塞虽苦寒,但也不算辛苦,臣觉得在那里守着挺好的。至于替换橙留香他们的人选——还是让他们自己选比较好,他们驻守的那一片的情况他们更清楚些。”

       “他们的意见我到时候会问的。但是你不回来这件事挺让我难做的。”菠萝吹雪并没有对对她的回答表现出意外,换了一卷竹简低着头继续道,“先生大约得明天才能回来,你又至多待到初六,见不了几面就又要分隔两地。”

       “陛下?”

       他抬头,果然看见菠萝小薇惊讶的表情。

       他眨眨眼扬起一个有些贱兮兮的笑,搁了笔安抚道:“别紧张,我就是随口一提。再说了,你们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情分还有谁不知道啊,何必藏着掖着。”

       她抿抿嘴,低下头去:“臣觉得这些小事实在不必劳烦陛下操心。”

       他笑着点头,随口揭过这件事换了个问题,也低下头继续做自己的事:“没操心,就是想起来了问问——过了今年你就多大来着?十九还是二十?”

       “二十了。”

       “比我小一岁啊。”他点点头,倒也没有就着话头再说些什么,只抬了抬手道:“既然你暂时不想从边塞回来那这件事就先搁几年,也等你再熟悉几年后推荐几个更可靠的。不过今年好歹是第一个新年,待到初十再走吧。”

       “可是陛下,刚开春时边塞更不安宁,这样是不是……”

       “放宽心,我已经查过了,边塞去年发生过一次较大规模的掠夺,他们应该有存粮。而且年年进犯对他们来说弊大于利,那些人虽然目光短浅,但还不至于蠢到这种地步。天色还早,待一会儿再回去吧,等雪下小些我找你送你出去,虽然你住在丞相那儿,但路程也不短。”

       “是。”她没有起身,只抬手行了礼,“臣领命。”

       两个人都安静下来,炉火毕毕剥剥地轻响。菠萝吹雪兀自埋在竹简里入了神,菠萝小薇也兀自跪坐在一旁出神。

       门外的雪轻微的“沙沙”声在安静中也渐渐地轻了,浓重的云间透出来一点儿浅青色的天光,在积了一层的雪地上反射出一大片亮眼的白光来。

       碎珠看着两人又随口说了几句,菠萝小薇起身告退时,捧着烤干了的斗篷走过去递上:“将军。”

       “多谢。”菠萝小薇披上斗篷,由菠萝吹雪随手指了个侍卫送走了。

       碎珠退回原先立着的地方,低头向菠萝吹雪道:“陛下,今晚可要早些休息?明日除夕,需要陛下处理的事会比平日里多些。”

       “当然是要早些休息的。”他抬起头对她扬起一个笑来,“你今天让大家都早些歇着,朕今晚去橙留香府上同他们叙叙旧,不必等朕回来了。”

       “是。”


       菠萝吹雪把下午的奏章批完后,天还没黑就溜到了橙留香家,还顺便把陆小果一起拐过来,一个皇帝一个大将,毫无形象地哐哐砸另一个大将的家门。

       “橙留香?橙留香!好兄弟开门啊!”

       为了除夕正忙里忙外的家丁一脸不爽地打开门,看见两个披着厚厚斗篷的访客正头抵着头挨在一起从门缝往里瞅。

       “原来是陆将军。”那家丁是认识陆小果的,看见是他连忙行礼,又看了眼旁边的菠萝吹雪问道:“不知这位是……”

        “他……”

        “我是陆将军的朋友,今日得空,特来一起拜访。”菠萝吹雪截住他的话,给自己编造了个半真半假的身份。

        “二位请进。”家丁把他们让进去,“我家将军正在院中练刀,您先随我来……”

        “不用了,”陆小果也明白菠萝吹雪截自己话的用意,扭头就把家丁的话也截了,“我自己过去找他,你干你的,不用管我们。”

       “那……好吧。陆将军有事可随时传唤。”

       “嗯嗯。”陆小果挥着手把他遣走。

       菠萝吹雪跟着他往后院走,一双总是含笑的桃花眼打量着他啧啧叹道:“果然是南果首富,指派起人来那叫一个熟练。”

       “哦。”陆小果也不和他打嘴仗,一脸纯洁地应了一声,拉着他拐过一条长廊,果然看见了在扫过雪的干净土地上挥舞青龙偃月刀的橙留香。

       陆小果挥了挥手喊:“橙留香。”

       “哎!”他大声回了一句,练完最后一套招才收了刀,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扭过头来,意料之外的看见了他。

       “菠萝吹雪?”看见他,橙留香有些惊喜,扛着刀奔过来,“你怎么有空来看我了?”

        “眼看着要过年了,我也偷个懒嘛。顺便过来和你们谈些事。”菠萝吹雪紧了紧身上的斗篷,夸张地打了个寒战,“但咱们能不能先回屋说,在这里站在太冷了。”

       “行,咱们回屋,我让人温上酒,边喝边聊。”橙留香喊了家仆让他把刀收好,拉上他们进了屋。

       兄弟们长时间没聚的结果就是三个人喝了个酩酊大醉,面色酡红地趴在桌子上。幸而菠萝吹雪还记着正事,期期艾艾地问出来。

       “我觉着……”橙留香酒量尚可,反应得也比陆小果快了一点儿,“那个……栎禁,就不错……有,有能力,就,就是,不够坚强……还得磨……练……嗝~”

       “还有个和……他名字很,像的。”陆小果也慢悠悠地凝起一点涣散的神思,“叫,那个……芋进,如果只守边境……绰绰有,余了。”

        “还有个什么胖的……”陆小果费力地思索了一会儿,又补了一句,结果招来同样不清醒的橙留香的嘲笑:“哈哈哈哈哈哈,胖的……我还瘦的呢。”

        “好,好好,我都记下了。栎禁……芋进,胖的,瘦的……”被两人合力灌了不少的菠萝吹雪强撑着把这几个词重复了一遍,终于一头栽倒不省人事了。待到第二天睁眼,已经是不知被谁接回了皇宫,躺在寝宫的床上睡了半宿。

       唔……头好痛……他扶着床坐起来,下意识地唤:“碎珠……”

       “碎珠姑娘去吩咐宫女们准备除夕事宜了,侍卫的巡逻臣也交代过了。”天下无贼的声音从旁边传来,猛地把菠萝吹雪吓清醒了,抬头果然看见他坐在桌子边看书。

       “丞相你怎么过来了?今天不是休沐吗?”他强忍着头疼穿上鞋下了床走过来。

       “陛下昨天去找橙留香喝酒,喝到早上还没回来,宫里还有一堆事需要陛下定夺,碎珠姑娘只能来找微臣把陛下接回来了。”

       菠萝吹雪一下子一整个尴尬住了:“额……也不至于这么紧张吧。”

       “碎珠姑娘是担心陛下。”天下无贼放下书,抬头看向站在自己旁边的菠萝吹雪,无奈地叹口气道:“陛下,年关将近,不是不可以放松,但陛下也不能过度饮酒啊。前阵子医官才嘱咐过,陛下身体有些损耗的迹象,需要认真调理。”

       “我过完年也才二十二,他这话有些危言耸听了吧。”菠萝吹雪嘟嘟囔囔。

       天下无贼无奈地加重了语气:“陛下。”

       “好了,我知道丞相和医官都是为了我好,可我才刚加了冠,正年轻着,此刻不卷何时卷,此刻不浪何时浪。”

       “虽然臣听不懂,但陛下这话实是歪理邪说。”天下无贼把他放在自己肩膀上的手拿下去,继续道:“这是宫里第一次为除夕做准备,虽然已经一切从简,但陛下一人定是忙不过来,臣今日还是留下帮衬些吧。”

       “丞相府不需你操心?”

       “有小果叮和小薇在,不成问题。”

       “唔,”菠萝吹雪摩挲着下颌点点头,走到桌子的另一侧提起笔在纸上写了几个字,“其实我这里也没有什么要操心的。不过丞相既然来了,不如帮我拟份圣旨吧。”

       “今日除夕,陛下拟旨要做何用?”

       “方便初四早朝时宣读。”菠萝吹雪把唇角和眼尾一齐弯起来,露出点儿大尾巴狼的意味的笑容,“朕要认薇将军为义妹。”

评论(8)

热度(15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